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蜂巢能源合纵连横构筑零碳“图景”

2022-11-29 14:24
收藏

  【华通白银网11月29日讯】碳中和已经从全球共识走向全球行动。对于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而言,无论是向海外出口、还是海外产能部署,都必将受到碳成本与碳制约。如要融入国际市场,零碳化是必答命题。


  欧洲电池法明确提出2024年要求企业公开声明其电池产品碳足迹、2026年实施分级管理、2027年实施强制性准入。2026年后每个电池都需要有电池护照,详细记录全供应链材料的碳足迹信息。


  对于车企而言,动力电池环节的脱碳将不再是可选项,而是成为“0和1”的必选项。


  目前,包括宝马、奔驰、大众、沃尔沃、保时捷等欧洲车企已经提出了2025-2050年在其电动车全价值链实现碳中和的要求。


  能否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零碳转型中掌握主动权,将决定中国能否继续保持全球竞争力。包括宁德时代、蜂巢能源、远景动力、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零碳计划并陆续推进,以建设零碳电池工厂和加大绿电使用比例等方式降低碳排放。


  11月14-16日,2022高工电年会在深圳前海华侨城JW万豪酒店重磅启幕,此次年会主题为“千军万马新动力 中国引领全世界”。


  在闭幕式专场二“迈向零碳”上,蜂巢能源执行副总裁王志坤发表了“新能源大圈层,产业新图景”的主题演讲。


  王志坤指出,零碳理念应落实在工厂规划、工程建设、生产制造、采购运输、研发设计、管理运营的全流程。尤其是在五大关键环节,蜂巢能源开展的低碳行动实践包括:


  材料/采购:供应商低碳管理、采购绿电、使用二次铝等;运输包装:循环/再生包装、集约化运输、电气化物流等;生产制造:光伏发电、高速叠片技术、智能制造、建设零碳工厂等;循环利用:制程报废回收利用、工厂余热回收、循环材料产业园等;产品研发:可回收性设计、回材性能验证、平台化设计等。


  王志坤强调,根据欧洲电池法等国际减排规划,1-2年内要做到碳排放达标,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


  在资源受控、合规挑战方面面临着共同挑战的中国锂电企业,首先应主动开展自身和上游供应链碳足迹摸排,其次改善生产用能结构,共同建立中国锂电产业的碳排放因子库,进一步可建立行业组织机构,效仿整车行业建立低碳规划时间表,最后建立同盟,减少内卷,携手度过坎坷的出海之路。


  王志坤表示,蜂巢能源当下及未来的低碳实践,都立基于“一纵一横一圈层”的底层战略规划。


  一纵指的是纵向一体化。当前锂盐价格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上涨为电池厂商及车企带来的压力,已成为业内“老生常谈”。矿产资源—关键材料—电池材料—电池装备—梯次回收—资源再生纵向一体化价值凸显。


  一横指的是在充换电基础设施、智能制造、电池银行等横向协同环节进行多元化拓展,发挥更大的联动作用。


  为纵向和横向一体化服务的,就是外围整个生态圈层,包括金融服务,产业园运营、资本创新等,从产业平台高度向各环节赋能,共建新能源生态。


  为了践行“一纵一横一圈层”战略,蜂巢能源从大制造、大园区、大生态几个角度出发,开展了系列布局。


  9月23日,蜂巢能源与中伟新材料双方子公司合资成立的常青藤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江西上饶正式启动。


  常青藤再生资源将报废电芯、极组、极片进行无害拆解至黑粉后,导入蜂巢供应商体系进行湿法冶金,进一步供给蜂巢能源前驱体和正极材料制造环节。


  10月25日,章鱼博士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成。章鱼博士除了“对内”承接蜂巢能源AI智能工厂建设的战略分工,提供包括 AI 智能仿真、AI智能视觉、AI智能分析等创新技术支持,“对外”还提供能源互联、工业智控硬件、AI算法与核心工业软件、灯塔工厂总包集成等方向产品与服务。


  为推动产业制造模式全面转型,蜂巢能源此前还发起成立了AI智造生态联盟——“AI蜂能联盟”,通过整合AI领域、工业领域领军和独角兽资源,为能源互联全产业链服务。目前“AI蜂能联盟”已签约合作伙伴超过50家。


  11月07日,四川达州蜂巢零碳产业园正式开工。这是蜂巢能源首个使用全绿电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锂电产业园,建成后将与蜂巢能源成都及遂宁基地共同构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产业配套园区之一。


  产业园将依托达州丰富的锂钾、磷酸、硫磺、氨等材料资源以及绿电资源等配套产业基础,以蜂巢电池项目和材料项目为基础和依托,旨在打造以电池为核心载体,上连锂电材料,下接锂电终端的资源-材料-再生生态园区和“链式”产业集群。


  王志坤总结到,锂电产业的零碳未来,需要各方共同行动、合纵连横,实现从使用清洁能源、产品低碳设计、生产工艺优化、物流筹划、储能减碳等自我控制范式,向供应链低碳举措传递、零碳产业园集成减碳等产业协同范式的转变。



 

  

(文章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